題名: Calix[4]Arene 衍生物的合成與其應用的研究(II)

關鍵詞: 酚-甲醛環狀聚合物 主客化合物; 酵素模擬; 微量檢驗; 金屬離子分離 calix[4]arenes

摘要: 酚-甲醛環狀聚合物(Calixarenes) 含有分子內中空,因此,有機小分子或金屬離子可能會進入此一分子內中空,而形成所謂的」主客化合物」。這一個特殊的現象在化學界上,已被廣泛的應用於酵素模擬、金屬離子分離、和微量檢驗的研究之上。但在實際的研究上,卻因為在合成出具有特定官能基化之calixarenes 有其困難性,而間接使得這一方面的研究,無法有系統的得到更進一步結果。因此,這一個的計劃除將延續以往的合成研究, 著重於發展出新的合成途徑, 以製備出新類型的calixarenes 之外;更希望能引用上一年度及以往國科會研究計畫的成果,嘗試開發出各類calix[4]arenes 的衍生物, 在金屬離子分離及微量檢驗上的應用。本年度之計劃,除承續以往國科會之合成研究計劃,進一步的合成出新類型的calixarenes 衍生物之外;另一目的,則是希望將上一年度國科會計畫的研究成果, 來針對金屬離子的溶液進行離子吸附的研究。由文獻上的報導可知, 特定的calixarenes 對於不同金屬離子有鍵結的選擇性;而本實驗室在2004年11月間,已成功的將calix[4]arenes 以偶氮基的形態鍵結至矽膠固相之上。因此,本年度計劃,將承續上年度的研究成果,以這些接有calix[4]arenes 的矽膠,進一步的對混有金屬離子之混合溶液進行離子分離的研究。相同的,原子吸收光譜儀將是主要的檢測儀器,而預期這些接有calix[4]arenes 的矽膠,會因為陽離子的離子半徑大小, 而產生離子的濃縮與分離之效果。在微量檢驗方面,本計畫預期calix[4]arenes 或其衍生物可與特定的小型分子或離子形成分子間的鍵結,進而造成calix[4]arenes 或其衍生物在物理性質上的變異, 而檢測這類物理性質上之變異性, 便可間接彰顯 calix[4]arenes 或其衍生物的檢驗能力。例如, 本實驗室所提供之偶氮化 calix[4]arenes,在台灣科技大學劉進興教授研究室的檢測之下,發現可由顏色的改變,來檢測具有鹼性之有機胺的存在;另外,亦可由重量的增減,來檢測有特定之小型中性分子和calix[4]arenes 及其衍生物作用。如能有效的檢驗出這些顏色或重量的改變與外在環境的關係,則將可發展出這類具特異性之微量檢驗的器材。而本年度計劃, 則將依據最近所獲得之資訊, 訂定合成calix[4]arene 衍生物的目標, 以供進一步的檢測之用。至於,上一年度計劃內所提出之有機電激致光材料的研究上,由於校內相關儀器無法購置,因此暫時將不列入本年度計劃之內,但相關之研究仍會持續追蹤及進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