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  |  正體中文  |  简体中文  |  全文筆數/總筆數 : 46467/50327 (92%)
造訪人次 : 10640208      線上人數 : 318
RC Version 6.0 © Powered By DSPACE, MIT.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.
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:
  •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"雙引號",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
  •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,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,可獲得較完整資料
  • 進階搜尋
    主頁登入上傳說明關於CCUR管理 到手機版


   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: https://irlib.pccu.edu.tw/handle/987654321/1144


    題名: Calix[4]Arene 衍生物的合成與其應用的研究(II)
    作者: 林立錦
    關鍵詞: 酚-甲醛環狀聚合物
    主客化合物
    酵素模擬
    微量檢驗
    金屬離子分離
    calix[4]arenes
    日期: 2005
    上傳時間: 2009-08-05 10:24:14 (UTC+8)
    摘要: 酚-甲醛環狀聚合物(Calixarenes) 含有分子內中空,因此,有機小分子或金屬離子可能會進入此一分子內中空,而形成所謂的」主客化合物」。這一個特殊的現象在化學界上,已被廣泛的應用於酵素模擬、金屬離子分離、和微量檢驗的研究之上。但在實際的研究上,卻因為在合成出具有特定官能基化之calixarenes 有其困難性,而間接使得這一方面的研究,無法有系統的得到更進一步結果。因此,這一個的計劃除將延續以往的合成研究, 著重於發展出新的合成途徑, 以製備出新類型的calixarenes 之外;更希望能引用上一年度及以往國科會研究計畫的成果,嘗試開發出各類calix[4]arenes 的衍生物, 在金屬離子分離及微量檢驗上的應用。本年度之計劃,除承續以往國科會之合成研究計劃,進一步的合成出新類型的calixarenes 衍生物之外;另一目的,則是希望將上一年度國科會計畫的研究成果, 來針對金屬離子的溶液進行離子吸附的研究。由文獻上的報導可知, 特定的calixarenes 對於不同金屬離子有鍵結的選擇性;而本實驗室在2004年11月間,已成功的將calix[4]arenes 以偶氮基的形態鍵結至矽膠固相之上。因此,本年度計劃,將承續上年度的研究成果,以這些接有calix[4]arenes 的矽膠,進一步的對混有金屬離子之混合溶液進行離子分離的研究。相同的,原子吸收光譜儀將是主要的檢測儀器,而預期這些接有calix[4]arenes 的矽膠,會因為陽離子的離子半徑大小, 而產生離子的濃縮與分離之效果。在微量檢驗方面,本計畫預期calix[4]arenes 或其衍生物可與特定的小型分子或離子形成分子間的鍵結,進而造成calix[4]arenes 或其衍生物在物理性質上的變異, 而檢測這類物理性質上之變異性, 便可間接彰顯 calix[4]arenes 或其衍生物的檢驗能力。例如, 本實驗室所提供之偶氮化 calix[4]arenes,在台灣科技大學劉進興教授研究室的檢測之下,發現可由顏色的改變,來檢測具有鹼性之有機胺的存在;另外,亦可由重量的增減,來檢測有特定之小型中性分子和calix[4]arenes 及其衍生物作用。如能有效的檢驗出這些顏色或重量的改變與外在環境的關係,則將可發展出這類具特異性之微量檢驗的器材。而本年度計劃, 則將依據最近所獲得之資訊, 訂定合成calix[4]arene 衍生物的目標, 以供進一步的檢測之用。至於,上一年度計劃內所提出之有機電激致光材料的研究上,由於校內相關儀器無法購置,因此暫時將不列入本年度計劃之內,但相關之研究仍會持續追蹤及進行。
    顯示於類別:[化學系所] 研究計畫

    文件中的檔案:

   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
    942113M034.pdf157KbAdobe PDF731檢視/開啟


    在CCU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.


  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 © 2002-2004  MIT &  Hewlett-Packard  /   Enhanced by  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 ©   - 回饋